close

BMI = 體重 (kg) / 身高 (m2)

 

我的體重不合標準,從前減肥,我只想到要漂亮、要自信,

但是如果我的自信可以從別的地方得到,例如:朋友、情人、家人的讚美? 你好可愛喔,肉肉的比較好抱?

是不是我們就會放棄辛苦的減重計畫?反正我已經得到想要的自信?

 

十幾年來體重的上上下下,真的讓我厭煩,男友的一番話也讓我痛定思痛

為什麼你本來可以瘦十公斤,現在又全部胖回來了?

我不是嫌你胖,我是擔心你的身體!

聽到這句話我傷心了很久,我鑽著"他嫌我胖"的牛角尖,

我想了兩天才想開,姑且不論事實是甚麼,他的想法到底是甚麼。

身體是我自己的!我也確實感覺到,身體變差了!

膝蓋容易痛,爬樓梯容易喘,動不動就頭痛。

血壓,體脂肪,肝指數,全部都偏高!

 

我認真的再次測了自己的BMI指數,達到30-中度肥胖的程度。

到底甚麼是BMI指數?

由於個人的體型骨架不同,為了同時顧及不同身形的人身高體重的配合,採用的指標是身體質量指數(Body Mass Index,縮寫為BMI),其計算公式如下:

BMI = 體重 (kg) / 身高 (m2)

最有利於健康與壽命的理想值為22,+10%內都是符合理想的範圍,男女皆相同,

通常年輕者適用較低的BMI值,年長者適用較高的BMI值。根據BMI值與個人身高,就可以推算個人的理想體重。

 

衛生署食品資訊網,將成人的BMI與體重關係分成下列六種:

BMI <18.5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體重過輕

18.5 BMI 24   正常體重

24 BMI 27     體重過重

27 BMI  30     輕度肥胖

30 BMI  35     中度肥胖

 BMI 35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重度肥胖


肥胖的定義就是脂肪量過高,過高的BMI將使某些特定疾病的風險大幅提高。

例如:高血壓、心臟血管疾病、關節炎、女性不孕症等。

BMI愈高,罹患疾病的機率愈高,身體質量指數與健康息息相關,身體質量指數只要超過24,與肥胖相關疾病的危險因素開始增加


根據最新的全國營養調查指出,國人代謝症候群的危險性在BMI
24以上時明顯的增加。BMI愈高,罹患肥胖相關疾病機率愈高,如糖尿病、高血壓、心臟病及高脂血症等。在肥胖與不孕分析上,BMI
超過25者較不易懷孕,女性有卵子品質不好、無法正常排卵的情形,男性則是精子活動力差、精蟲數量少,且隨著肥胖度增高,男、女的精子、卵子品質愈差。

下次發一篇文章專門探討肥胖容易罹患的疾病。

維持理想體重的重要性,絕對不是我們想的漂亮自信那麼簡單,更與我們的生活甚至生命息息相關。

這次我絕對不要在半途而廢,或是減下來又復胖了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妃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